寒江天暮

咸鱼一条。开心最重要。谢谢你们。

【澜巍】无涯 08(时间旅行者AU)

预警见前文    01    02    03    04    05    06    07

前半段巍巍不高兴,后半段赵处喜当爹(不是

剧情逻辑被我吃了

正文:

赵云澜觉得沈巍最近不大对劲。

 

按理来说他一个龙城大学最年轻的教授,标准的青年才俊,学术能力过硬讲课又受欢迎,领导同事关系也算和睦,工作里难有什么烦心事。至于个人生活就更不构成烦恼了——二人不知不觉在一起好几年了,按着赵云澜的意思搬到了龙城大学附近,同居的时间一久习惯了早晨半梦半醒间交换个不带情欲的吻,每天晚上先到家的人留灯留门,老夫老妻模式天天塞大庆这只万年单身猫一嘴的狗粮。明明沈巍过条马路就是学校,赵云澜有空的时候还坚持跟他一起走过去——美其名曰送人上下班。除了特调处那边地星人偶尔闹点乱子,他俩的日子可以说一派风平浪静。

 

这就不应该了。赵云澜不自觉皱着眉,想起前一天半夜他突然醒来对上的那双眸子——这几天他在特调处忙得天昏地暗,连轴加班后好不容易回家倒头就睡,凌晨睁开眼却见沈巍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他。那人的目光温柔满足而伤感,见他醒了又慌乱地垂下眼,好像半宿没睡只为了痴守他一夜好眠,看得人忍不住心里发酸。

 

赵云澜当时几乎立刻清醒过来,抬手在枕边人后颈安慰地抚了抚:“怎么了,睡不着?”见人只怔怔地看他,忍不住又凑过去在耳边轻轻吹口气流氓一样地问:“大半夜的不睡觉这么有精神,是因为我最近忙于俗务,床上没伺候好沈教授了?”

 

沈巍听了他这句调戏也没给多大反应,只避开他的视线,手上微微用力把人推开一点,掩饰地笑了笑:“胡说八道什么,我没事,你睡你的。”说完转过身去背对赵云澜,一双惯常盈了漫天星辰的眼睛里目光有些散乱,前途未卜的沉云遮了星子,剩下一片寂寂永夜映着人辗转难眠。

 

他回来几天了,一直不知道怎么说。心乱如麻间只常常不自知就在看着赵云澜发呆,觉得陪不了他一世又贪恋这几年光阴太自私,说分开却更是舍不得。直说自己没法和人走到最后?可如他所见的未来里,赵云澜还是亲手给他立了墓碑。无论这过程里多少纠结,若他们真的坚持到了不得不告别的时刻,让赵云澜提前知道告别时间的结果不过是多一人揪心。沈巍狠狠闭了一下眼睛,脑海里闪过之前所见的爱人憔悴的样子,想想他一个人生活也不知道能不能照顾好自己,就像心尖上最嫩的地方被人掐了一把,带着浑身都恍惚泛起钝钝的疼。

 

赵云澜在他身后皱起眉,想起刚刚所见的那个眼神根本就不舍得为难他。第二天他起床沈巍已经走了,他心不在焉地看材料,总记挂着这几日沈巍的魂不守舍,担忧之余又攒了满心无奈——他家里这位啊,心思太重,很多事藏在心里不说只自己扛着。赵云澜摇头无声笑叹了一句“不好养活”,出神间伸手去摸烟摸了个空,微怔后想起自己在戒烟,再想到理由就拆了棒棒糖包装纸不禁笑弯了一双眼。

 

最近特调处手上的这起案子牵扯到了人命,犯人已然伏法,受害人家里却留了个出生几个月的小婴儿无人抚养。赵云澜看小孩儿可怜,他虽然一直喜欢孩子,但自觉一个大男人也插不上手,只想着若是有人收养了后力所能及能帮就帮——直到一个年龄稍长的沈巍出现在他面前,仍是一身一丝不苟的正装像随时能去参加国际会议的打扮,手里却拎了个花花绿绿的袋子,隐约是玩具零食画笔之类的零碎。

 

他凭空出现在赵云澜办公室把一边的大庆吓出一声绕梁三日的嚎叫,而他推推眼镜对炸毛跳到地上的猫露出个歉意的微笑,见换了环境只无奈地说了声:“怎么办,我答应了安安要第一个接他的,怕是要食言了。”

 

赵云澜颇为新奇地打量这位未来的爱人。岁月在他身上都不忍苛责只悄悄流过,当年一眼惊艳的容貌半点不曾枯萎,却被愈发温润妥帖的气质稍稍压制,连路过他的日光都缓下脚步。赵云澜好奇看着他手里十分不搭调的东西,问:“安安是谁?”

 

沈巍似笑非笑看他一眼:“你儿子。”在赵云澜眉毛都要飞出去的表情里上前几步翻找档案夹里的资料:“所料不错的话,当年你说的就该是我这次穿梭。”

 

他翻了片刻,终于找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把这次案子里关于受害者家庭状况说明的那张纸抽出来,在那小婴儿的内容上点了点:“喏,就是这个小家伙,”他脸上是有小孩的人所特有的带点骄傲的笑,眼神很温柔:“按理来说我们这种情况领养不了孩子。当年手续流程之类都是你一手包办,我其实不怎么了解。”他回忆起了什么,话音顿了一下,面色带点复杂:“我记得我那段时间心情可能不太好,你别放在心上,”他无声小小地叹了口气,再抬眼时带着笑意看向一脸状况之外的赵云澜:“过一阵就要变成一家三口人了,恭喜你呀赵处长。”

 

他在一阵时空交错的眩晕里向几年前的爱人挥挥手:“我去接孩子放学了。再见。”

 

而赵云澜机械地向人回了个再见的手势,随即同手同脚把自己砸进了办公室的沙发,手习惯性地摸向烟盒,却中途停下僵在了半空:对了,如果户口本上要多个小家伙,这烟是不是该戒了?

 

他的手已经自觉把烟推远了,脑子却还没反应过来,龇牙咧嘴地拍了一下桌子,觉得这次会面的信息量大得他简直有些无所适从了。多日加班后的大脑拒绝处理如此复杂的信息,赵云澜死死盯着那张写着他传说中未来儿子出生年月日的纸抹了一把脸,只想着要先打听明白领养的手续章程如何让这事靠谱了,再和沈巍好好商量他们家的未来。

 

他筋疲力尽歪在沙发上,不由自主想象刚离开的那个沈巍牵着个矮墩墩的小孩放学回家,夕阳下一大一小两个影子拖得很长,楼上的灯亮着,家里炖了汤。光是脑海里的零星画面就让他由衷觉得生活美好,未来可期。

 

家。他咂摸着这个词的滋味在舌尖上滚了几遭,胸腔里发酵出一阵阵绵软温暖的情绪,不自觉笑出了声。而大庆颇有些毛骨悚然地看着这位爷脸上仿佛加了三层柔光滤镜的表情,跳开老远,眼睁睁看他打了鸡血似的安排工作,边批报告边叹气:“唉,挣钱养家不易啊。”边说边笑得仿佛捡了天大的便宜,整个人的气场都和蔼了起来——配上加班后那副尊荣,反差之惊悚终于把理解不来人类复杂情绪的老猫吓出了办公室。

 

惯例文后啰嗦:看我能力决定写多少育儿日常。有了安安,即使沈老师不在,赵处也不会孤零零一个人啦。这个时间点前后穿梭得比较密集……希望不会显得很乱。

谢谢红心蓝手和评论呀。


评论(7)

热度(7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