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江天暮

咸鱼一条。开心最重要。谢谢你们。

【澜巍】无涯 12(时间旅行者AU)

预警见前文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以下正文:

沈巍后来的确见过比自己还要年长的赵予安。

 

他到达的时光是一个暖洋洋的午后,沈巍在墙壁上爬山虎的婆娑阴影中走进这间充满回忆的老房子,入眼是年迈的赵云澜和早已能独当一面的儿子。见他出现,男人的表情带着点惊讶,而即便在摇椅上都能坐出几分年轻时不羁风范的赵云澜则笑得开怀,语气里有十分的亲昵,仿佛从未离别:“你来啦。”

 

他站起来的动作有些迟缓——到底是老了,拥抱时也感受到曾经警务工作的好身材被时间磨蚀不少,甚至已经比沈巍要矮上些许。干燥温暖的手指接触皮肤的触感却一如往昔,几十年如一日的珍重:“好久不见。你放心,我们都挺好的。”

 

沈巍着迷地看着这个老去的赵云澜,将他花白的头发、眼角的皱纹、手上的斑痕一一印在心中。他的爱人终于在大大小小的波折里有惊无险地变成了一个英俊的老头,在每个像今天一样阳光正好的午后惬意地晒晒太阳,享受着应得的晚年安稳。

 

他听见有孩童稚嫩的声音叫了一声爷爷。沈巍惊讶地回过头去看见一个和赵予安小时候八分相似的小姑娘蹬蹬蹬跑进来,看见陌生人不禁缩到父亲身后,小手揪了揪碎花裙子的衣摆,又探出头好奇地问你是谁。而赵云澜招手让她过来摸了摸女孩的小辫子,指着沈巍让她叫爷爷,小家伙闻言一噘嘴:“你骗人,他明明比我爸爸还小。”又别别扭扭地走过来抬头看他,忍不住踮起脚轻轻抱了沈巍一下:“你长得真好看。和爷爷钱包里那张照片上的人一模一样。”

 

赵云澜就老顽童一样地笑,一手牵着她一手牵着沈巍坐下:“他就是照片上那个人啊。孙女啊,你看这人,我已经老成这样了,而他一点也没变,还是那么好看。”

 

沈巍抿着嘴伸出手小心翼翼碰了碰小女孩的头发。他明明前一天晚上才看着年幼的儿子入睡,今天就在光阴里邂逅了下一代的珍宝。“谢谢你,”他先谢过了小姑娘对他外貌的夸奖,对着天真烂漫的孩子却有些局促地不知道该说什么,半晌回了一句:“你也很漂亮。”

 

这次停留的时间比沈巍以往任何一次穿梭都要长。他们一家人坐在沙发上,手里捧着赵予安端来的茶,面前放着他温婉的妻子切好的水果,小女孩在一边拿了一本书,抬头间隙似懂非懂听着大人们絮絮的话。

 

他们聊了沈巍正在经历的过去——赵予安听着很多他已经忘记的童年小事,说到有趣处逗得妻子在一边笑个不停。又谈起赵云澜的身体和赵予安的工作,还有再小一辈的生活——小姑娘前些日子参加学校的舞蹈演出得了奖。

 

沈巍是个跨越了漫长光阴的长辈,所听闻的一切都未曾亲身经历,却一点一滴都熟悉,是他无缘见证却在想象中描绘过无数次的未来。而赵云澜和赵予安对上不曾老去也不会老去的沈巍,绝口不提他缺席许多的遗憾,只是围坐在一起和所有这世间的平常人家一样,慢慢消磨掉了一个宁静悠闲的下午。

 

坐在一起的时候赵云澜和沈巍的手一直是相握着的,两个人静静窝在沙发里没有说太多的话,只是时不时看向对方的眼睛就会不由自主微笑起来。而赵云澜在沈巍感觉到时间将至和家人道别时终于忍不住问:“你是从哪一年来的?”沈巍就安慰地握了握他的手:“别担心,我们还有时间。”

 

沈巍留恋眼神依次扫过儿子一家三口,最后长久地停留在赵云澜身上:“好好保重自己。我走了,再见。”

 

一阵眩晕后沈巍重新踏上了学校办公室的地面。他接起正好响起来的电话,听了一会儿温声说:“好,那今晚你去接安安。想吃什么?我之后没课,可以提前回家做饭。”那边的人不知道又说了什么引得他低头笑起来,“好了,那就这样”,笑意未敛的沈教授在挂断前又不轻不重斥了那人一句:“回家路上不准给他买零食。你自己吃也不行。”

 

这时,离他所见的墓碑上的日期尚有一年有余。


惯例文后啰嗦:

我想过让沈巍穿越到赵云澜弥留之际,缺席许久却送他这最后一程,或者让他看一眼二人并立的墓碑——生同衾死同穴。但想想还是这样就好,他知道爱人成了一个可以幸福晒太阳的老爷子总能安心,不需要再亲见爱人的结局。

该写的都差不多写出来了,还有大概两章(我码这章以前以为会更短)就要完结啦。谢谢大家忍耐本话痨每章后的叨叨hhhh

小声说想要评论。

希望你们喜欢这篇文。


评论(19)

热度(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