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江天暮

咸鱼一条。开心最重要。谢谢你们。

【澜巍】我寄人间(无涯番外)

正文13篇归档戳这里(时间旅行者AU)

这是07里提过的“我曾见过比此时更年长的你”。正常时间线沈巍已离开十年,穿梭的大概二十七八。之前正文因为叙事线的问题没有合适的地方写,觉得还是应该有个交代。

以下正文:


沈巍突然出现的时候,赵云澜正在特调处后院喝茶。

 

此人在满院子小油菜小番茄南瓜秧子豌豆苗的簇拥中一个人支了张小桌,颇有闲情逸致地摆了整套茶具,凑出个菜园里品茶的混搭风格倒也自得其乐。抬头突然看见人也不见惊讶表情,只招呼被一边那棵众星捧月的风骚茄子吸引了目光的沈巍坐下,动手烫了只杯子倒上茶递给对面,笑起来时眼尾细纹都舒展开:“手艺不如你,尝尝。”

 

十年前沈巍离开时他只觉得天都要塌了,浑浑噩噩几天后却被赵久安一句怯生生的“爸爸别哭”惊醒——他们的孩子还小,这不是他能倒下的时候。何况墓园那一次相见虽让他因对爱人早就知情的认识痛彻心扉,但那人活生生站在眼前的事实却让他在彻骨的疼痛和想念里颤巍巍升起一点希望——斯人已逝,余生却总有再见之日。他摩挲着手中信纸,恍惚间竟觉得有了一人走过漫长光阴的底气,甚至前所未有开始期待能够长命百岁。

 

这就足够了。他想着。

 

还能再见,就足够了。

 

赵云澜坐在每次应酬后回家胃疼时沈巍为他守夜的地方,空荡荡的双人床上被子整齐床单平整,没有人躺过的痕迹。他怔怔回忆起那些夜晚里床头柜上的温水和额头上试他体温的手掌,仿佛又听见那人无奈中含着浅浅怒意的声音“赵云澜,你能不能照顾好自己”。

 

他就突然梦游一样站起身去洗了把脸躺到床上,扯过被子强迫自己闭上眼睛。在一片清醒的黑暗中深深呼吸,赵云澜听见脑海里自己的声音十分平静:你不能再让他担心了。

 

那之后赵云澜一切如常地上班下班接送儿子回家做饭,只是因为家里少了个人照顾孩子,所有的应酬能推就推,生活习惯更是变得前所未有的健康。年轻时不管不顾的人基本戒了酒,三餐按时,天冷加衣,甚至连做饭也讲究起了营养搭配。赵久安懂事地帮他分担起家务,有一天从学校蹦蹦跳跳回来说老师今天上课提到了时空穿梭,我长大了要研究时间看怎么回去找爹爹。赵云澜就摸摸他的头说多和你林静叔叔学一学,想到沈巍信上提到儿子作为物理学者的未来,转过身又欣慰又酸楚地笑了。

 

赵云澜回过神深深注视着眼前这个年轻的爱人。看他有些好奇地打量着自己的面容笑起来声音柔软地问:“我现在是不是也长白头发了?”说话间伸出手在他鬓边零星白发上触了触,那人指尖久违的温暖让赵云澜忍不住抬起手轻轻握住修长五指攥在掌心,笑着回他说是呀,可我看你还是那么好看。

 

是了。他现在还没走到十年前那个下午,一无所知和当年的自己一样憧憬着偕老的未来。赵云澜闭了下眼睛,对着沈巍露出个毫无破绽的笑容:“怎么,我这年老色衰,沈教授还能嫌弃不成?”说完作势捂住胸口,十分夸张地叹了一口气:“哎呦,真伤心呐。”

 

沈巍就带着点无奈看他,垂下眼几秒没说话看不出在想什么。赵云澜耍完宝就坐在那自顾自盯着人笑,却见沈巍顶着两个红通通的耳朵尖小心翼翼凑过来,睫羽微颤在他额间的皱纹上吻了吻。难得主动的人目光里有点羞涩,笑容却明澈坦然:“以后就是两个老头子,有什么好嫌弃的。”

 

赵云澜被他动作引得失神一瞬,敛去复杂目光再抬眼又是兴高采烈:“英明!我老婆真是太英明了!”看年轻的爱人因为这个称呼红晕爬了满脸,他晃了晃沈巍的手,戏谑的语气下藏了声微不可闻的叹息:“我这是走了什么大运把你拐回家哟。”

 

沈巍有些不解地看他,张口想说话的瞬间却又像来时一样突然消失了。剩赵云澜一个人坐在原地手掌中抓了一把空气,指尖徒劳地动了动,半晌拿过沈巍的杯子就着刚才那人喝过的地方抿了一口茶,目光怔怔放下杯子时和桌面碰撞出一点沉闷声响。他垂眼看看茶水的颜色,极浅淡极遗憾地叹了一句:“手艺真不如你啊……怎么味道都不对。”

 

他环顾一圈因为品种众多高矮都有而显得热热闹闹的菜园,自嘲自己果然是个俗人。站起身时肩背有点佝偻,他沉默几秒挺直身子,给赵久安打了个电话:“儿子今天怎么样啊?还习惯吗?”赵云澜的手撑在椅背上,听上大学的儿子在电话那边说着近况,夹杂他听不懂的术语,“教授找你参与课题?这么早!我儿子厉害!”他笑着夸赞,没说几句又像天下每一个父亲一样难有说出口的关怀,只说:“钱不够的话记得和爸说。不耽误你时间,爸挂电话了。”

 

他抬头看向一片清朗的天空,轻轻呼出一口气。

 

我寄人间雪满头。


文后啰嗦:

菜园那段有原著内容。

你们猜赵处一个人喝茶为什么摆整套茶具。

(12里我没写明,但到最后他们家里都有沈巍的杯子碗筷——不是给客人用的那种。

以及为什么见人出现不惊讶,因为赵云澜总觉得自己会看见沈巍(至于有没有过错觉,失没失望过……嗯

我忘了剧版林静是不是专门学生物的了,姑且算他科技全能吧。私设时间紊乱症会随着患者年龄增长穿梭感受愈发明显,所以沈巍知道后的穿梭都写了在回自己时间前他们告别,而之前都是突然消失。算了赵小安的年龄应该是对的……有bug欢迎指出。

想要评论QAQ


评论(14)

热度(5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